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起點




  今天看到馬來西亞的朋友po照片,那是數年前他參與籌備的一場同志聯誼聚會活動。我剛剛在房間翻了一下,終於找到圖中這些出土文物。

  在十年前,我的交友管道主要是TT1069網站,當時候認識的朋友主要都是在這個網站上認識的。當時候一位大哥(丞相大人)常常舉辦聚會活動,找了同志朋友一起吃吃喝喝,認識彼此。從剛開始小小的聚會(我好像有參與過第一屆,只有六人)一直到二十幾屆,人數也越來越多。聚會時間通常是禮拜天下午,內容其實就是放任大家吃東西聊天,自己續攤,地點來來去去都是時代廣場、金河廣場、KLCC等處。

  後來在董教總教育中心任職,認識了從台灣畢業回去的Chester 。因為我們任職的單位其實是相互連結的,所以也算是同事。見面聊天的時候,他總緬懷當年在台北的同志生活,這多少也影響了我,決定後來到台灣升學的原因。

  透過Chester,我也認識了幾位朋友。在聖誕節的假期,我們就到馬六甲旅遊。只是小小的旅行團,我們卻煞有其事分派職位,這個負責文書,那個負責康樂活動。這次出遊非常盡興,也種下了一顆『為同志社群做些什麼』的種子。

  次年,原班人馬再接再厲,於4月28日籌備了第22屆的網聚。聚會內容不只是吃吃喝喝,我們也安排了各種康樂活動,也制定了主題『重返校園』,規定大家得穿上跟校園有關的服裝與會。跟一般人籌備活動一樣,我們也常常開會,也吵過架。圖中左邊就是那時候的手冊封面,只是我手邊的就是印多的封面,那次的手冊我不知道放哪去了。

  同年7月29日,我們再次舉辦了主題聚會,本次主題訂為『我就是SUPERSTAR』,以巨星為核心,邀請一起籌備的夥伴分享自己喜歡的歌手、喜歡的歌。活動內容好像是歌唱比賽(吧?)。本次活動也有新夥伴加入,因為他們是帶著公司資源參與,所以觀點和處理手法與原有夥伴有所不同,當然紛爭也少不了。圖片中間是當時候分發給籌備人員的感謝狀及手冊。

  原班人馬再接再厲,舉辦第三次的主題聚會『可愛力量大』,只是我九月到台灣留學,所以後續的工作就沒參與到。因為之前的經驗,讓我覺得我應該持續為同志社群做些什麼。於是也參與了一些活動,例如當年的酷兒成長營,並於2008年籌備第二屆酷兒成長營。也因為這次經驗,認識了春美、Boss、小柒、老頭等日後小YG行動聯盟的元老成員。

  2009年,我大學畢業,研究所還是繼續在元智唸。從大學到研究所的這個暑假,我回到了馬來西亞。因為在台灣的一些經驗,我想分享給馬來西亞的朋友。所以此次回馬,再次籌備了主題聚會,透過TT1069網站,我找了一群夥伴,一起籌備這次主題聚會——『準備好了嗎?』,我記得有分組討論出櫃議題,也有戲劇表演之類的。

  翻回這幾次的手冊,看到好些熟悉的名字,有些還在FB,有些失聯已久。來台前籌備的同志網聚,應該是我為同志社群服務的起點,如今我還在為同志社群服務,當然位置、責任、資源大有不同。終點在哪裡我還不知道,但能做多少就是多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