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

《親愛的房客》——辛苦的健一

 


「健一,有一件事情,我一直想要問你……我兒子跟你在一起,有幸福嗎?有幸福就好。其實,我內心早就沒有怨你了,你也不要再一直怪自己了,知道嗎?」

這是6月3日晚上,周秀玉死前最後跟林健一的談話。

《親愛的房客》是敘述林健一(莫子儀飾)在伴侶王立維(姚淳耀飾)死去後,照顧立維的母親周秀玉(陳淑芳飾)及兒子王悠宇(白潤音飾)的故事。因為林是王家頂樓加蓋的房客,所以順利成章地照顧祖孫兩人平常起居,以及支付他們的生活開銷。但是老太太生病了,她常不聽醫生的囑咐,自行從電台亂買藥。病急亂投醫,於是她的病情更加嚴重,右腳潰爛。當醫生開的止痛藥吃完後, 她還是痛不欲生。就在這個晚上,周秀玉跟林健一有了這一番談話。也許是為了報答老太太終於把自己當一家人,也許老太太真的很痛,因此林健一找了之前約炮的對象買禁藥。

劇情在老太太死去跟之前的兩條線遊走,觀眾隨著鏡頭一一揭開周秀玉老太太死亡的真相,了解林健一跟王立維的感情線、與祖孫真摯的相處;我們也看見警方(吳朋奉飾)、叔叔王立綱(是元介飾)如何看待林健一這個可疑的房客。他們發現房屋已經過戶給年僅9歲的悠宇,而林也在這一年收養了悠宇。死者周秀玉的血液被發現含有6-乙醯嗎啡,那是吸食海洛因的代謝物。加上林健一刻意刪掉手機裡的同志交友軟體,種種線索令人起疑,警方問話更是不客氣:「你收養一個小男孩,然後還在跟男人約炮,這很不妙耶。」

我覺得吳飾演的警官這樣問法,其實算是相對客氣了。有些人遇到警察的經驗其實是更加糟糕的,在同志仍被歧視的時代及國度,遇到的羞辱會更加不堪。 即便是今天,我在網路看到一些資料,仍有人評論林在片中約炮的行為是不對的。可是我可以理解林此時的心境,當你一個人扛起家計,面對老人種種刁難的舉動,小孩雖然親近但不一定可以跟你深度交流,這時候的照顧者是很孤單的。久病床前無孝子,林照顧了這麼久也會有情緒,他也有自己的性慾,最簡單的做法便是打開交友軟體。當他光著身子,流著淚水與尤士軒(王可元飾)抽插時,尤士軒也感受到了他的痛苦,除了流淚給予擁抱,更叮嚀他「不要這麼壓抑嘛」。

有難過情緒當然不是男同志的專利,很多人都會遇到,諮商也好、出遊也罷,都是應對的方式。而在男同志圈裡,約炮則是其中一種應對的方式。我之前也是有很難受的時候,我有試過找人喝酒聊天,也試過找炮友聊心事,我也有上交友軟體找抱睡,甚至也有臨時約男師傅來色情按摩。我尋找了我覺得當下可以抒發心情的方式,因為我覺得方法沒有所謂的好壞,當然在抒發的過程中還是得注意人身安全,避免抒發心情未果還要面對新的困擾。

比起同年度上映的同志主題電影,《親愛的房客》討論沒那麼多,票房也沒那麼高。但是我更喜歡這一部電影,因為這部電影是去敘述更加現實的世界,你可能會遇到社會的歧視,你也有可能面對伴侶或家人的不諒解。但是我相信,還是有一個家,當我飛到很陌生的地方,淋了一些雨,還是可以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