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8日 星期日

平行宇宙的《台北女子圖鑑》


 

  終於看完了《台北女子圖鑑》,終於了解當初這部片上架後負評的原因。片頭粗略打造的台北,主人翁的台南背景,可以說是架空的城鄉意象,根本不是現實生活中我們看到的南北差異、城鄉差距。相對其他中南部城市,台南是台灣最早發展的其中一塊土地,有著豐富的文化底蘊,並不是年輕人急著離開的窮鄉僻壤。從美食到在地文化,台南人滔滔不絕。

  在台灣十五年,多少都融入了這裡的社會。如果要討論起南北差異,除了口音,還有天氣、飲食。以飲食為例,鄉民常討論的便是南部粽北部粽、滷肉飯/肉燥飯等。天氣也是有些差異,北部就比較潮濕。整部劇看下來,我覺得林怡珊住的台灣可能是真的平行世界,只有怕醜怕窮怕失敗的台北人,還有很會畫大花臉的台南人,跟觀眾熟悉的台北台南非常不一樣。

  如果本劇的設定是二三十年前的台灣,也許台北還是人人嚮往的都市,什麼資源都在台北。但以我這個外國人實際居住北部的經驗,覺得台北光環可能沒有我想像那麼耀眼。這十年來,知道不少年輕朋友返鄉耕耘,在自己的家鄉試圖打造不一樣的樣子。

  我以同志大型活動為例,2020年就有十個縣市舉辦了同志遊行或市集,除了新北市,台灣另外五個直轄市都有同志遊行活動。2003年開始,同志遊行確實是在台北舉辦,可是2010年起,高雄、台中、花蓮都陸續舉辦了在地的同志活動,就連林怡珊的家鄉台南也在2015年開始舉辦第一屆的彩虹遊行。這年頭想參加同志遊行,還真的不用一定要到台北。就算要從南部過來參與,高鐵客運都很方便。

  有一年的桃園彩虹野餐日,我們申請了地方政府社區營造計劃的經費,讓活動得以順利進行。也因為政府經費的需求,執行團隊要去上一些課程,所以我們也就知道其他社區居民到底在做些什麼,看見各個地方不一樣的樣子。大都市光環當然很吸引人,但小鎮也有自己的風采。

  從劇情回推,林怡珊到台北生活可能是在21世紀初,所以台北還是很耀眼的都市。只是《台北女子圖鑑》的台灣不是觀眾認識的台灣,無法說服觀眾們林怡珊為什麼「非台北不可」,也無法描繪出林怡珊對成長及未來的期待,所以播出後遍地負評。

  看回預告裡,林怡珊流著眼淚說:「我從小到大,我就一直說,我想要成為什麼樣什麼樣的人,然後我就……我就一件事情都沒有做到啊。」就是這句話讓我對這部劇有了期待。因為我也是一個「漂向北方」的「大齡女子」,對於成長這件事也是有所感觸的。但看完整部劇我好想對林怡珊說「從頭到尾我看不出來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