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雜感】2012跨年行動

1. 中午就到台北了,與香港天主教維權團體吃飯交流,其實交流不太深入,反而是我們A了一餐。(高級火鍋耶)

 2. 在西門町隨便逛逛,走到桃源街,找了家網咖上網。剛好春美在小YG群組po文說她與小YG認識的經過,小YG聚會通常借用她社團(華家)的辦公室,早期的華家就在網咖的樓上。有些懷念啊!

 3. 傍晚七點抵達自由廣場,因為大家在準備舞台工具,活動延到七點半才開始。前面多數都是各單位代表的發言,包含社團、受壓迫的弱勢群體如紹興社區、還有各校的異議團體。

4. 活動不全然是演講,也有同學組成樂團獻唱。比較有趣的是,倒數前的音樂會,林飛帆、陳為廷與反媒體巨獸聯盟的成員帶動大家唱歌,這個畫面看來真像一群人氣歌手在開演唱會。嗯,他們又接吻了~XD

 5. 在林飛帆的帶領下,大家一起一句一句地唸出聲明稿,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6. 這個跨年其實沒那麼平安。前一晚學弟被抓進警局恐嚇,原以為台灣應該走出白色恐怖了,但似乎不是如此。自由廣場倒數後,我們數位朋友去吃夜宵,走出捷運門口就碰到了警察。他們似乎認得學弟,雖然剛開始好聲好氣,很溫柔可愛地指引我們金峰滷肉飯的方向,之後可就不一樣了。我們吃到一半時,就發現警察就在外頭監視我們,吃完後他們『護送』我們搭捷運。我沒打算跟學弟他們回去,因為幫另一個學弟打包,要回去自由廣場。其中一個警察沒好氣地問我要去哪裡,我就回說上去自由廣場,他就護送我走出捷運另一出口。嗯,台灣警察好可愛哦~

 7. 半夜三點整隊,準備出發到凱道。寒風刺骨,但是口號讓我們熱血起來。這中間也有小插曲,一位歐巴桑一直在警察面前鬧,又拿了一堆玩具出來玩,似乎要轉移警察的注意力。

 8. 抵達凱道後我們坐下,現場開放同學上來發言。前面幾位都是男性,行動召集人之一的張芷菱調動了順序,她讓男女生間隔,也鼓勵同志族群上來說話,因為這樣才能彰顯性別平等的意義。於是,有跨性別拉子上台,順便呼籲大家支持伴侶法,也有男同志談媒體壟斷會對同志造成的影響。

 9. 話說來台數年,算是頭一次參與元旦升旗(雖然距離甚遠,我人在凱道)。升旗之後便是馬英九發言,可是馬英九的元旦獻辭似乎廢話連篇,而且也沒回應公民對媒體壟斷的期望。結束發言後,總統府就呈現一連串歌舞昇平的節目,其中一個便是演唱『明天會更好』,現場的我們聽來真是諷刺。

 10. 在場的台灣學生要求馬英九回應,舉起行為違憲的牌子。跟著台灣學生一起喊馬英九踹共,真是有趣的經驗。

 11. 早上八點半,身體真是支持不下去了,唯有離開現場。很佩服從前一天下午就到場佈置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成員與工作人員,我都快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