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從《彩虹保衛隊》說起


「整個塞爾維亞分成兩塊,另一塊的人強迫你們帶上面具,無法坦然地做自己。我討厭我的國家,因為我無法驕傲走在街上。我受夠了這樣的生活,你們要讓他們得逞嗎?」

這一段話是出自塞爾維亞拍的電影《彩虹保衛隊》,片後憑印象所寫。片中一對同性伴侶在塞爾維亞舉辦了同志遊行,這在保守的國度引起了各界的關注。遊行開始前有近四百位反同份子以武力威脅趨前叫囂,僅有數十人的遊行隊伍開始信心動搖,召集人之一的米可見狀,在大家面前說了這番激勵人心的話。

這番話也打動了我。今天的社會似乎對同志更為友善,不久前才傳來法國、英國相繼承認同性婚姻的消息,LGBT的未來似乎更加光明。但長期關注同志議題的朋友深知,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別說塞爾維亞,就連剛通過同性婚姻的法國,前段日子也有十萬人遊行反對通過此法案。在台灣,雖然台北同志遊行已經舉辦了十屆,社會上依舊有人視同志為病毒,要用消毒水抹乾淨同志出現過的講台。在馬來西亞更不用多說,連續舉辦三年的「性向自主」活動被抹黑為「鼓吹性解放」的派對;曾經拍攝大馬版「It Get Better」系列短片的阿茲旺依斯邁(Azwan Ismail)在片中出櫃後,收到死亡威脅;宗教保守人士呼籲政府對付高調舉辦婚禮的歐陽文風。這些事情都在告訴我們,在各個國家都有反對同志的聲音,而馬來西亞和塞爾維亞對同志平權的態度上相去不遠。

在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塞爾維亞處處都是槍枝,而反同份子更是赤裸裸地歧視同志,到同志們的基地放火搗亂。可是塞爾維亞的同志並沒有在暴力前退縮,無論戲裡戲外,他們都團結起來促成了2010年的同志遊行。相較之下馬來西亞同志們的處境似乎好一點點,至少我們還可以到同志夜店狂歡,在大街上閒逛也不會被暴力對待,像善於書寫發聲的歐陽文風能夠在報章上持續為同志發聲,也能在本地出版其作品。馬來西亞雖然保守,但也有我們可以活動的小小空間。我相信我們還有能力行動,嘗試去鬆動這個體制。

在我所參與的同志論壇、臉書群組中,常看到馬來西亞的同志朋友感嘆這個國家不友善,同性戀是非法的、回教國無法容下同性戀等等華語。首先我必須強調,同性戀在馬來西亞說不上非法,你在街上大喊:「我是同性戀」,不會有人來抓你。比較有爭議的應該是非自然性行為的條文,可是其施行對象涵括男女。換句話說,不止男男肛交,男對女肛交、口交等也屬犯法。這條文也是有針對性,並非被抓到就會罰,只是看有關單位是否要引用這條文來對付「犯人」。舉例來說,數年前在政壇上流傳一片光碟,我們從中可以很明顯看到女性為男性政客口交。光碟事件後這名政客引退政壇一陣子,可是數年內重返黨內且高居黨主席一職。如果某方面真要在此大做文章,取締非自然性行為者,那麼不僅同志朋友,廣大的男女恐怕也深受其害,更別說這位黨主席了。

伊斯蘭教在馬來西亞勢力極大,而基督教處在弱勢,不像港台般能夠左右政治,可是這兩個宗教在同志議題上的態度是一致的。在短期內,我們也許很難撼動這兩個宗教的主流立場,因此我們需要更多信徒們在宗教內部抗爭。除了宗教,這個國家也有我們能夠施力之處,像我在前面所舉例的,我們還能夠安全地在某些角落舉辦同志的活動,也能以中文偷渡出版同志相關的作品。雖然這樣的空間不大,但聊勝於無。我們能做的,應該是讓更多同志朋友(也包含關心同志議題的朋友)參與有意義的活動,例如講座、讀書會、交流會等,讓彼此更了解馬來西亞的社會與法律,解開一些迷思。我們不能總是期待歐陽文風、馮啟德等人主持這些活動,我們需要更多的夥伴參與籌劃。當我們看到有更多的同志在為同志人權奔走時,要舉辦同志遊行也是指日可待的事。

塞爾維亞的朋友能夠舉辦同志遊行,他們也在努力籌備下一次的遊行。他們可以,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呢?

========
附記

一、關於塞爾維亞與同志
    1】維基百科
    2】雅虎新聞

二、《彩虹保衛隊》預告片



三、《彩虹保衛隊》其他人的導讀、心得:
    1】彩虹保衛隊,相煎何太急?
    2】塞爾維亞同志遊行保衛聖戰,同性戀、異性戀一同「戰」出來!!!
    4】[好雷]彩虹保衛隊,這就是傳說中笑中帶淚的好片啊
    5】彩虹保衛隊:直同志與娘砲
    6】《彩虹保衛隊》:你的驕傲無可代替



# 2013.08.09,後來找到DVD,第一段文字如下:『在你離開以前,仔細看看他們。這件事無關同性戀或異性戀,塞爾維亞分裂成兩半了!另一半的塞爾維亞逼你們戴面具、逼你們扮演各種角色,為父母、為朋友、為路人、為工作,逼你們假裝成不是自己的模樣,榨乾了你的能量。我們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但就算慘敗,也勝過這輩子蒙受的羞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