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霸道總裁逼我簽約






  今年的情人節,《格雷的五十道總裁》上映。我本來想去看,但後來聽看過的朋友說還好,所以就沒衝。

  最近我工作的單位(桃緣彩虹居所)舉辦了BDSM的講座,找來十夜女王聊聊。我想起這部片子,便租來觀看。我看了這部片後,第一個感覺就是這是手銬版的總裁系列少女小說啊!瞧,一個即將畢業的女大生,邂逅了擔任集團總裁的高富帥,從此兩人就展開了情情愛愛的歷程,不是嗎?

  這部片子改編自同名原著小說,述說即將畢業的女大生安娜,與年青企業家格雷進入情感關係(以及主奴關係)的歷程。在電影裡頭,格雷想讓安娜進如主奴關係,他當Dominant,並期望安娜成為Submissive,而非一般的情侶關係。但這樣的期待讓安娜產生困擾,不曾進入情侶關係的她,期待的是常見的情侶關係,而非只性交不過夜的主奴。

  原著共三冊,分別為《調教》、《束縛》、《自由》。我還沒看過原著,但據我所知,這部電影僅演到第一冊的結尾處,想來片商有意鋪陳後面的劇情。沒看過原著的我,在電影結束的時候當然會覺得很奇怪。也許,等片子演完三部曲,我也閱讀了原著,才能好好談。

  這部影片我比較想說的是BDSM元素,雖然我曾參與BDSM的一些講座、論壇,也有朋友在玩BDSM,但我對於BDSM的了解終究只是紙上談兵,沒任何實踐經歷。但我可以分享一些關於BDSM的基本知識。

  一般人想到滴蠟燭、鞭打,就會聯想到SM。但什麼是BDSM呢?它是由四個字母所組成,分別代表三組關係:綁縛與調教(Bondage & Discipline,即B/D),支配與服從(Dominance & Submission,即D/S),虐待與被虐(Sadism & Masochism,即S/M)。在電影裡,格雷希望支配者,讓安娜成為服從者。

  很多人想到SM或者BDSM,想到的就是滴蠟、鞭打等不尊重其一個體的變態遊戲,所以電影上映的時候護家盟就持著保護女性的口號批評這部電影。但實際上BDSM玩家們著重的是SSC(safe, sane and consensual),也就是安全、理智、知情同意。兩者之間的遊戲,是要在兩人的同意下進行的。但同意到什麼地步,就要說清楚,講明白。像片中的格雷便遞了一份契約給安娜,希望安娜仔細閱讀後簽署。而這份契約便說明了兩人關係之間,可以進行什麼,不可以進行什麼。當然片中有些誇張,兩人直接在辦公室談判,像是商業會議。現實生活中不是每個玩家都是總裁,有前凸後翹的美女秘書(或小鮮肉秘書)幫你遞上茶水,讓你跟對方好好洽談契約細節。但認真對待契約對BDSM玩家來說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打算進入這個圈子,必須謹記。如果你不知道某些字眼代表什麼意思,可以尋找相關書籍,或者參加一些公開的BDSM活動請教專業人士,不要像護家盟那樣一知半解。

  在台灣,一群喜愛BDSM的朋友組成了「皮繩愉虐邦」,並設立網站(網址: http://www.bdsmtw.com/ )。今年台大BDSM社審核成功,成為正式社團(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UBDSM/ )五月時BDSM喜好者也舉辦了研討會,討論BDSM的各種面向。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BDSM逐漸被人們所認識,一部電影無法讓你真正認識BDSM,但是查閱更多資料可以讓你減少誤解。




延伸閱讀:
queerology/關於BDSM:格雷沒告訴你的25道陰影...

陸子鈞/格雷沒告訴你的BDSM心理學
http://pansci.asia/archives/75783


預告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