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變形記



4/1~9/30,在健身房半年,改變身形略有小成,特撰寫此文為記。



結緣健身房

  最近半年,見過我的朋友想必都發現我身形有很大的改變。來台九年,不斷發福,一天裡頭除了早午晚三餐,也少不了宵夜及無數的甜點。每次口裡嚷嚷說要減肥,也試過早起去運動,但是成效不彰顯。眼看肚子一天一天地隆起,再發展下去可以跟孕婦比圓了。可是我的身材還不到熊,但明顯不瘦,如此不上不下,年齡不大不小,在交友軟體、三溫暖難有收穫。瀏覽網頁時,總是垂涎那些擁有身材、臉蛋的男孩們,那些菜看得著摸不到。

  今年2月,春節放假期間騎著新買的鐵馬到處逛。到了內壢高中附近,看見一家健身房XLINE,牆頭海報上寫著『最關心你飲食的健身房』的口號,以及單次、包月、包年的費用。我當時見了新鮮,於是找了一天去試試看。這家健身房很小,但是該有的健身器材還是有。我用了滑步機,洗了個澡就要離開。離開的時候,健身房員工跟我拿回了進場時發的手環,泡了一杯營養飲料給我喝。那時候我想:『哇,上健身房還有得喝東西,好酷!』。

  第一次入場的經驗挺好的,但是我沒當下辦理入籍會員。本著家庭主婦節儉本性,我比較了內壢另一家健身房的收費。我也曾經想過比較世界、極限等幾家大的健身房,但是這些健身房都設在桃園、中壢,對我來說有點遠,所以也就只是挑了兩家距離算近的。經過一番比較後,覺得XLINE的包年費用最划算,一年僅需台幣8,888元。於是我就決定了花錢。

圖說:加入健身房,不是隨口說說的。


開始運動了

  4月1日,我塔進了這家健身房。坐在櫃檯的是一個大姐,還有一個小鮮肉。大姐聽我來意,便帶我到座位區,說明加入會員細節,並詢問我加入健身之動力。在她建議下,我又加錢加入了健身房背後的集團——賀寶芙。沒錯,XLINE系列是直銷集團賀寶芙旗下的健身房。上次我在他們加運動後的飲料便是賀寶芙的奶昔,但只限單次入場者,包季、包年的不包含飲料,所以比較便宜。如今想來,覺得自己那時候有些衝動,幸虧後續的發展令我滿意,算是押對了寶。

  這位大姐也是個健身教練,她知道我的動力後,便提出說免費給我上一堂課。我臉皮薄,便答應了。第一次上課,她讓我練習最簡單的深蹲。可是我這文弱書生,蹲不了幾秒便支撐不了。最簡單的一些動作,都氣喘噓噓的。教練說我應該繼續上課,她可以教我東西。為了使得後續的訓練順利,她也叫我買了瑜伽墊、緞帶,也叫我登入賀寶芙官網訂購產品。

  有了教練的帶領,真的不一樣,學到了不少觀念及訓練方法。以前早起跑步,但跑了幾天就沒有下文。如今從最基本的練起,先用疾走的方式走跑步機,一點一點地增加速度、坡度,除了跑步機,也會用滑步機、腳踏車,每天的有氧便在這幾個器材替換。使用瑜伽墊,是為了訓練核心。以前不知道什麼叫核心,現在可知道了。在教練指導下,從最簡單的做起。剛開始的時候,躺在瑜伽墊上,雙手推著鉛餅往膝蓋推。如今已開始能夠做不同的核心訓練,可以靠著自己核心的力量抬起身體。雖然腹肌還不明顯,但已有雛形。

  在重量訓練方面,我這書生本來無縛雞之力。所以剛開始的時候,各種重訓器材都是從沒重量的做起,教練會盯我的姿勢對不對,動作有沒有做好做滿。因為教練認為,如果一開始就亂增加重量,我的動作會跑掉,訓練不到目標肌群。如今,我已可以根據自己的實力慢慢增加重量了。

圖說:教練沒那麼狠啦,因為我上課的時候是很認真的,手機都放在儲物櫃。


  當然,除了第一堂課是免費的外,後面的都要錢。每堂課一小時,平均每堂課800~1000元,至十月已花費了七萬五千元。


要吃得健康

  除了重量、有氧的訓練,另一個關鍵便是飲食。加入健身房以後,教練便嚴格控制我的飲食,只能一天三餐,宵夜要戒掉、甜點什麼的也要戒掉。也因為嚴格遵守一天三餐的規矩,所以我也改變了生活作息,盡量於12點入睡,7點左右起床,熬夜除了無法好好讓肌肉生長,也會製造吃宵夜的機會。所以朋友揪我去夜店玩時我都婉拒,真是不好意思。幸虧他們了解我的用心,不會因為我的拒絕而生氣。

  所謂的一天三餐,也不是隨便亂吃,而是有規劃的。早餐、晚餐便引用賀寶芙的奶昔,另外會吃細喜錠、草維錠增加營養,份量皆依據教練的指示。而午餐則是隨意吃,沒限制。剛開始的時候挺不習慣,晚上十點以後肚子作響,有些痛苦。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隨著訓練的加重,我也在教練建議下增加了其他食品,如優質蛋白粉、魚油膠囊、乳清蛋白等等,至今花了接近六萬元。由於賀寶芙產品價格挺高,所以我的存款也沒了。最近一個月都恢復一般的飲食,不再斤斤計較吃下去的東西。但是後果便是自己的肚子又慢慢圓回來,正在考慮吃健身餐。

圖說:我真的買了不少賀寶芙產品。


  可能很多朋友會不建議我吃直銷產品,我也無意一直吹噓產品多麼好。但是這幾個月搭配運動的飲食習慣,瘦下來的結果非常明顯。當然,如果能夠在家煮是最健康的。可是現實情形便是房間不大,無法當自煮公民。最好是有個角落,放下我的鍋碗瓢盆及冰箱,畢竟外頭不會只賣一餐分量的蔬菜肉類,多買的菜肉得有冰箱保存才行。也因為如此,我只能是個外食族。可是住家、辦公室所在就是大學附近,許多餐廳售賣的都是深受學生歡迎的高油、高熱量餐點。這也是為什麼我當初會一直食用賀寶芙產品,因為它提供了必要的營養,卻又不會過多熱量。

  當然,一直食用產品也不是辦法,吃進去肚子的任何東西包括水,過量總是不好,吃不對方法也是不好。所以我也無意在臉書一直宣傳我吃的賀寶芙多麼好,如果大家有興趣,還是可以透過我去購買。但我也想提醒大家,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產品,在網路上我也搜尋到吃賀寶芙吃出問題的案例。所以建議大家加入賀寶芙之前,可以多爬文,自己決定要不要吃,不要看到我的成果便一時衝動,購買大量的產品。

  最近一個月,由於存款沒了,無法繼續購買產品。如果照平常的吃法,運動量減少的話一定復胖。所以我得想方設法,在飲食繼續控制。我打聽得桃園區、中壢區各有一家店販賣健身餐,目標客群便是健身族。他們賣的便當便是少油、低熱量可是美味依舊,可是費用也不便宜,一個便當便是130元上下。桃園區的那家沒外送到內壢,所以只能經過桃園火車站的時候,過去品嚐。中壢區的這家肌肉沙灘,外送數量至少兩份,我身邊的人都不愛吃,辦公室也沒微波爐,所以一直沒辦法買。最近知道樓下的瑯嬛書屋有自己的微波爐,也徵得店長同意。所以下月起會購買這家店的外送券,請他們送餐。

圖說:健身餐有點貴,但還蠻好吃的。



身體的變化

  在飲食控管、運動訓練的搭配下,我的身材開始有了改變。運動第一個月以後,逐漸有朋友發現了我不一樣,而兩三個月以後更是明顯。剛開始的時候大家都在問:『明越你是不是瘦了?』,到後來問的是『你怎麼瘦那麼多?』,眼睛睜得一雙比一雙圓,真是好笑。過程中也有些朋友很貼心,問我是不是生病了,更誇張的是有朋友懷疑我用了安非他命,因為他身邊有遇到吸食安非他命而消瘦的案例。感謝大家的關懷,我很好,真的。只是當我看到那些驚訝的眼神,感到非常過癮。

  話說瘦身容易健身難,短短三個月我就已經瘦了20公斤,教練也對我的表現感到驕傲且驚訝,她說早知道幫我報名健身房的瘦身大賽,一定得獎。所以七月開始,有氧的部分開始減少,重量訓練逐漸加強。然而十公斤的脂肪與十公斤的肌肉,外觀是大不同的,假設我減少十公斤的脂肪,同時增加十公斤的肌肉,在體重計上沒有改變,但是從外表看來還是非常地不一樣。可是增加一公斤的肌肉比減少一公斤的脂肪難得多,雖然有在努力增肌,可是成效很慢。原本期待同志遊行可以裸上身秀身材,看來得需要更多的時間。

  瘦下來以後,另一個困擾就是服裝要重買了啦。原本的褲子鬆了、衣服寬了、鞋子也大了。幸虧我還留著幾件以前的衣服、褲子、鞋子,因為身材變闊了無法穿上,瘦下來後都不是問題。但這幾件遠遠不夠,所以又添購了服裝來犒賞自己。圖中這件緊身運動衣是在桃園運動用品店買的,接近台幣一千塊。但肌肉還沒長出來,所以穿上緊身衣後只顯得乾巴巴,不夠好看。我買下這件衣服也是在勉勵自己,等肌肉練出來,就可以穿衣顯瘦,脫衣有肉。

圖說:這件Under Armour的衣服在桃園萬岳運動品店買的~


  文章的最後,列出我這半年身體各數據的改變,期待未來的日子,能夠呈現更棒的數據,請大家替我加油。健身尚未成功,增肌仍需努力。
                                                         
項目/日期4/1 6/28 9/28
體重(kg)88.5  67.4  71.9 
BMI29.1 22.3 23.7
體脂肪27.4 14.2 16.1
肌肉60.6 54.8 57.2
骨重3.3 3.0 3.1
內臟脂肪13.5 6.0 8.0
基礎代謝率1836 1616 1696
體內年齡40 24 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