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驕傲大選戰》——政黨票我投28號,你呢?



  這次酷兒影展,我選了這部紀錄片——《驕傲大選戰》。如果不是這部紀錄片,我也不知道原來那一年我們是那麼地相近。

  菲律賓有一個叫LadLad( 意思是『出櫃』)的政黨,那是全球唯一的LGBT政黨。在菲律賓的選舉有政黨票的設計,參議院有20%的議席,選民可以選出心目中的人選進入國會。這樣的設計提供小黨進入國會,捍衛弱勢族群的機會。在2013年的選舉,Ladlad派出了三位候選人,走遍菲律賓各大城鎮,爭取LGBT選民的支持。

  然而根據菲律賓法律,連續兩次敗選的政黨不得再參選。Ladlad在2010年曾參選,當時在摸索期,成績並不如意。因此2013年的選舉,整個政黨是抱著一定要贏的決心,期許勝出。

  然而在民風保守的菲律賓,出櫃候選人要贏得選戰並不容易,街頭拜票時常常面臨保守選民的質問。對手之一是聲稱神愛同志,但同性不能結婚的神父,使得選戰更不好打。神父旗下也有同志組織,其名稱縮寫為『AIDS』,而這群同志認為正常生活就好,不要那麼張揚,讓社會討厭自己。

  在菲律賓,同性婚姻是敏感議題,所以Ladlad候選人並沒打算訴求婚姻平權,而是強打反歧視法,期許LGBT社群能被法律保障不被歧視,也避免過於爭議的議題會使得非同性戀社群的選票流失。但是這樣的算盤似乎無法奏效。

  2013年5月13日,是投票日。選舉成績出爐,Ladlad政黨得票過少,無法將候選人推入國會。有意思的是,馬來西亞的選舉在這一年的5月5日落幕,非常期待『505換政府』的選民在結果出爐後,洋溢著憤怒、沮喪的情緒。菲律賓支持Ladlad政黨的選民想必也是感到失落吧,畢竟大家努力了那麼久。

  失落是必然的,然而失敗以後要怎麼繼續走下去?紀錄片有訪問三位候選人的想法,我只記得有一個候選人無法面對失敗的情緒,遠走寮國執業。另外兩個,不太記得了。我還蠻期待ladlad黨員在敗選後有摸索出什麼樣的方向,可以作為亞洲各國的參考。



相關資料:
Ladlad政黨官網

《驕傲大選戰》預告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