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活動記事】20181115 公投智力測驗?性別平權相關提案裡的細節@天河書屋






  昨天回到元智,跟陳巍仁老師同台,與學弟妹們談性別議題的公投。這是一次講座是蠻有趣的經驗,過去是論文寫不出來,一直躲在老師研究室當助理的知(滋)識(事)份子,如今是坐在講台上,與老師同台演說的知(姿)識(勢)份子。

  但這場講座的表現,我不敢說好。因為PPT是臨時趕出來的,雖然講座主題上個月就說好。而且講座開始時電腦突然出狀況,讓老師花了好多時間在暖場。時間上我也沒掌控好,說了好多自己在馬來西亞選舉時的觀察。以致後面的公投題目與老師的答辯,無法談得詳盡。當下我們僅能就10、12、14案牽涉的同性婚姻議題,做個討論。

  中間答辯是老師提出來的點子,雖然我們的立場相近,但還是要引導同學去思考民法與專法之間會產生的問題。老師模擬盟盟們的語氣來質問,言語犀利,跟一些盟盟在電視台的表現一樣,用漂亮的語言潛藏著對同志社群的偏見。雖然老師的質問,我還算是可以回答。但我由衷佩服站上辯論台跟盟盟爭辯的同運人士,他們可以按捺著心中的不耐煩,條理分明地回應對方論點,我還需要學習。

  講座結束前,我還是提醒各位同學好好照顧自己,因為我看到好多人因為愛家公投的文宣而感到惱怒及情緒不適,我希望每個人都能照顧到自己的感受。講座結束後,有幾位同學來私下詢問如何說服反同人士,我都提醒他們可以好奇對方的觀點與認知,然後找到合適的資料,條例分明的回應、解開錯誤認知,避免帶著情緒當下回罵。有一位同學是因為曾經有不愉快的過去,希望趁這時候做些什麼。雖然她沒說具體情形,但看到她快哭出來的樣子,我覺得心疼。我們的社會發生太多不友善的事情,如果我們任由那些人繼續污衊性別平等教育,默許他們繼續差別待遇,這個社會並不會更好。我們得持續努力,讓這個社會更了解多元性別,了解他們的差異及需求,參與公投是大家可以採取的其中一個行動。身為一個經歷馬來西亞選舉,在台灣居住的男同志是有著這樣的期待:11/24 希望每一位都去投票,因為你們的每一票都很重要。

  無論結果如何,我們繼續微笑地活著,繼續為弱勢付出,繼續戰鬥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