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20181119 在馬來西亞在台賴群的回應


身為一個馬來西亞在台的男同志,也參與了多年的同志運動。如果你願意聽我說,可以繼續看,你也可以因為太複雜的資訊,直接END
從小到大,我常常都有低人一等的感覺。身為華人,國立大學只有部分人能進,自己的語言雖然通用,但不被國家認同。身為同志,過去資源太少,當我看到那麼一點點的資訊,我是讀了又讀,讀了又讀,反复在報章、文學雜誌尋找自己。

來到台灣以後,也都參與了許多次的同志遊行,出席了很多次的講座,更重要的收穫便是了解所謂的『性解放』是什麼,它不是一些人想像中的『鼓吹性愛』,相反的,更是嚴肅探討『性』這個議題,讓我們可以從各種枷鎖中解放出來。於是女性不必再纏小腳、女性可以再嫁、孩子可以從母姓、所謂的男性氣概可以拆解、同性性行為可以好好地討論,種種議題、種種我們在享受的一切便是性解放的成果。
但參與同志運動多年,感覺最不舒服的便是保守人士對於同志的誤解。於是跟同志有關的一切,都要抹去。2003年,因為葉永誌之死,促成性別平等教育法的修訂。性別平等教育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讓學生可以了解情感互動、性騷擾/侵犯、尊重多元性別等。教育部日前也推出短片,澄清性別平等教育的教學理念,大家可以參考(短片網址: https://youtu.be/fHSCYj96Fwc )。我更佩服的是許多同志、性別團體看見『性愛』的各種面向,所以舉辦了相關議題的講座,例如開放式關係、BDSM文化、性產業的處境等,參與這些講座,讓我有機會去反思自己的刻板印象。但這些議題,並沒有要放在國中小的性別平等教育。但我歡迎在座的各位大人,可以自己來參加講座,別拿著部分團體惡意曲解的文宣,放大自己無謂的恐懼。

這三年,我在台灣找到社團法人的工作,由於社團承接公部門的案子,成立桃園的同志中心。因為這份工作,我有機會服務到更多同志朋友,更清楚同志社群的處境與需要處理的議題。我們曾經舉辦娛樂性藥物的講座,探討有些人使用藥物助性的原因,然而卻被所謂的保守團體惡意攻擊,他們只看到海報,沒來過現場交流,憑著自己對講座的想像就去報警。這下我可知道,為什麼其他同志團體一直被惡意攻擊,因為他們的海報很聳動,即便探討的是認真的議題,但反對團體卻抓著語句不放。在同志中心,我們辦理過情感關係經營、藥物成癮、健康促進、性病防治等各類型議題的講座。其中最受歡迎的便是情感經營講座,因為同志社群常常面臨情感關係的問題,但無法如異性戀朋友般可以跟身旁親友說出口,他們的資源有限。有些人很幸運,因為性別平等教育的實施,他們知道自己不孤單,也可以從校園裡獲得資源,協助自己處理情感議題。但還有更多的同志朋友,沒有相關資源。同志朋友情感關係的其中一個問題,便是關係不受保障,即便在一起很多年,但是終究沒辦法享有配偶間的權益。然而因為法律沒有保障,許多同志朋友無法跟伴侶好好相處在一起,因為他們看不見未來,也影響了當下的情感。

所謂『愛家』的團體雖然在12案中,有提出所謂的『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伴侶的權益,但提出公投案後,近期才研擬所謂的『同性二人共同生活專法』。是的,你們沒看錯,連所謂的『婚姻』、『伴侶』都不是,連專法內容都沒擬定,誰能告訴我專法適合我?我眼睜睜看著學妹可以找到老公,可以註冊,可以訂婚,而我卻在等待所謂的專法?同志社群要的不是什麼特權,不是所謂『優於民法的專法』,而是可以跟大家一樣,可以平等對待。婚姻不應該是異性伴侶獨享,而是可以讓喜歡彼此的雙方,無論男女、男男、女女,都可以享有相關的權益。只需要修改民法的幾個條文,就可以讓大家共享婚姻的好處。
當然你可以為多人關係、人獸交的社群打抱不平,但如果你很想要,請你自己擬定草案、找立委幫你提案或者找一堆人來跟你一起連署提公投。婚姻平權的推動團體沒打算爭取,你可以自己來。但如果你不同意那些你認為亂七八糟的現象,也沒關係,先好好了解同志團體在這一次婚姻平權的訴求,別拿看不見的東西來亂掃射。

針對婚姻平權及性別平等教育,許多站在前線的教師、異性戀的家長,還有各行各業的人士(包含醫護人員、演藝人員、社工界、心裡諮商界、律師、宗教徒)都有人站出來支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加入連署( 連署總表: https://reurl.cc/0j7MK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昨晚也都撰文支持1415提案,公開反對 101112三案,理由如文所示( https://reurl.cc/R0xMr
有投票權益的朋友,大家可以想想:你的資訊是哪裡來?對於多元性別議題,你真的了解嗎?如果讓你有機會,認識多元性別,你會願意嗎?如果你願意,台北有很多同志團體,你可以親自去拜訪、親自去理解。在網路看到短片、簡化的圖文就匆匆忙忙地轉,無助於理解這個議題。惡意曲解婚姻平權及性別平等教育的短文,會讓我感到受傷。

目前我工作的社團是中華身心健康促進暨研究協會,主要負責桃緣彩虹居所(也就是桃園同志中心),地址是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705樓之7.大家可以在臉書搜尋『桃緣彩虹居所』,在對外服務時間前來。非對外服務時間,我還要處理期末核銷、結案的事,無法抽空。
另外,如果有居住台灣的馬來西亞同志朋友,明年我也想繼續規劃屬於馬來西亞在台同志的互助團體,歡迎有興趣協助、或者『異同』營造同志友善社會的朋友來敲我,我們一起來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