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性愛自修室》第四季

 

  
 
  終於看完第四季了,如果不是預告的部分畫面,我可能完全忘記前三季演了些什麼。 
 
  新的學年開始,歐帝斯跟著一群摩爾戴中學的同學來到了凱文迪許學院,在這裡認識了新的同學、遇到了新的挑戰。梅芙雖然遠赴美國求學,但家裡遇到了事情還是得回來家鄉處理。
 
  這一季也淺嚐輒止帶過了許多性別議題,例如直男開發後庭之後的性別認同、遠距離戀愛、性病檢查、恐怖情人等。發揮較多篇幅的議題則有同志家庭孩子的尋親之旅、非二元性別的身體探索、在教會與社群之間尋求平衡的男同志、身心障礙者處在困難重重的環境、無性戀的現身、中年婦女在育兒與工作之間的拉扯、性侵倖存者的復原之路等。《性愛自修室》精彩之處,便是各種性別議題在劇裡都有機會被呈現、討論。
 
  劇中編導借梅芙的信件說出了性愛診療室開設緣由,雖然性愛診療服務設施處理人們遇到的性議題,但最後其實是因為我們渴望與人連結,才會遇到這麼多的挑戰、這麼多的困擾。但我們是不是有機會去認識自己、面對自己的需求?唯有正視自己的困擾,才有機會做出調整。
 
  所以整部劇的其中一個主軸是溝通,當我們發現自己的需求,好好跟身邊親友溝通,就有機會改善。在第四季我常看到一些場面,明明當事人現在有困擾,但因為此時此刻要扮演某個角色,例如我此時要跟情人約會、我此時要陪伴好友、我此時要當對工作負責等等,無法好好冷靜下來處理情緒。但如果有那個時間,旁邊有人好好聆聽你的困惑,陪伴你說出需求,很多時候我們就會遇到轉機。
 
  這部劇的另一個主軸便是歸屬感,特別像是主角之一艾瑞克,他在這一季面臨神的召喚,但他也知道教會會把同性戀視為罪惡,所以遲遲不敢受洗。如何在信仰與自我認同之間尋求平衡,是許多同志基督徒生命中不得不面對的議題。又例如,身為兩個女同撫養長大的傑克遜,原本是因為身體檢查而開始好奇自己是否有遺傳疾病,展開了尋父之旅。又例如卡爾,她其實也是想有一副更屬於自己的身體,可是現實就是沒錢,卡爾也不知道如何求助,雖然在這個校園相對性別友善,可是難以產生歸屬感。很多人其實因為自己的性別認同、自己的性傾向,而無法從現有親友獲得歸屬感,很多時候要面臨一些轉變,走過一段旅程,才在社群中找到自己合適的位置。
 
  《性愛自修室》雖然已經劃下句點,但性別議題從來不會。無論初生到老去,我們總會遇到許多議題,也會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連接,遇到不同的挑戰。但願各種性別認同、身份、議題,都有機會被看見與對待。也只有那個時候,更加邊緣的群體不必那麼用力地嘶吼,而是可以好好地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