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孤單的《日子》,有你們真好。


 

  不知道有多久沒看蔡明亮的電影了,這一次蔡導新作《日子》上映,其中一場是台灣性產業勞動者權益推動協會(簡稱「性勞推」)舉辦的特別場次。除了蔡導跟演員亞儂,本場次性勞推及泰國性工作者團體SWING也一起參與映後座談。

  片中有一大段是蔡導不捨得剪掉的畫面,就是李康生接受亞儂這位按摩師的服務。其實這種畫面我並不陌生,從台灣到泰國到馬來西亞,我都有消費過的經驗。從指壓到油壓到體推,都是一樣的流程。

  看《日子》不是看色情片,畢竟網路已經有許多按摩主題的色情片了,從日本到西洋都有。蔡導在《日子》要說的故事其實也很簡單,就是每個人都有寂寞的成分,都有無法跟人分享的孤單。在按摩師、客人也都如此。我自己也有數個時刻,是按摩師的服務慰藉了我。

  性勞推成員小鳥在座談時表示許多電影都在呈現性工作者可憐可悲、不得不如此,但許多工作者並不是我們刻板印象那樣,而《日子》也沒有強化這刻板印象,值得肯定。SWING成員也有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有時候客人的需要被工作者接住了,也會有更良好的互動。

  性工作是人類歷史最久的其中一個行業,因為工作者們提供的不只是性,其實也在提供客人其他所需。謝謝性勞推舉辦的這場座談,看完亞儂提供的Body to Body ,我要趕場找師傅幫我體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