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第20屆臺灣同志遊行 「無・限・性−−解構框架,性/別無限 An Unlimited Future」

 「什麼?你昨晚去群P趴,今天爬不起來參加遊行?」
謝謝東霖拍下的照片,旁白是我亂加的。

  今年再次以 Mamak檔—大馬旅台同志會 的名義走上街頭。

  在彩虹飛揚的遊行隊伍中,馬來西亞的輝煌條紋出現在這裡也許是一種突兀的感覺。但這面國旗彷彿是大海中的定神柱,召喚一起走在遊行隊伍中的馬來西亞人。

  原本我在臉書找了好些馬來西亞的朋友一起走,在路上也遇到幾位同鄉前來打招呼,或者加入行列一起走。我們的隊伍沒有變得比較龐大,因為有些朋友只走一程,有些需要趕著下一個行程,也有的是半途加入。

  就像是馬來西亞的同志運動一樣,有的人一直都在,有的人比較晚加入,有的人提前離隊。沒關係,因為在性別平權的路很遙遠,你一步我一步,累積起來還是成就一段旅程。

  遊行之前,我做好了手舉牌。出發前,我把手舉牌讓大家一起拿著,也說明了各個牌子所代表的意義。

手舉牌1:Mamak檔—大馬旅台同志會 粉專
說明:是為了方便大家持續追踪我們團體訊息。

手舉牌2:跨國同婚,未竟之事(中文)
說明:身邊認識不少台馬跨國同性伴侶,如果跟異性結婚當然問題不會那麼多。可是他們是同性伴侶,承受著性別與國族的歧視。其實,跨國同性伴侶需要的就是實質保障,讓雙方可以在台灣安穩生活。

手舉牌3:LGBT adalah Pengundi(馬來文)
說明:意思是「LGBT是選民」。馬來西亞即將迎來第15屆大選,在上一屆大選LGBT成了攻擊政敵的武器。我想提醒大家,有很多大馬公民是LGBT,也是選民。期許我們的身份不再是攻擊政敵的手段,期許有更多政治人物看見LGBT選民,為LGBT發聲。

手舉牌4:Queer Wihout Fear(英文)
說明:意思是「酷兒無懼」。馬來西亞其實也曾經舉辦彩虹文化節的活動,名字為「Seksualiti Merdeka」,意思是「性向自主」。2011年,第四屆「性向自主」活動主辦單位邀請人權律師Ambiga為開幕嘉賓,當年她所帶領的淨選盟集會2.0 成功號召五萬人走上街頭抗議選舉制度,引起當局忌憚。活動消息傳出後,執政黨及相關保守團體攻擊淨選盟、污衊「性向自主」活動。因此「性向自主」被迫停辦,而那一屆的主題正是「酷兒無懼」。

手舉牌5:V r Malaysian(英文)
說明:10年前,馬來西亞教育部推行一本手冊,教導大家如何辨認出男女同志,以試圖「防治」。其中對於男同志的一個指認標準就是男同志愛穿V領服飾,這本指南貽笑大方。也有店家舉辦活動,邀請大家穿上V領服裝享優惠。那幾年的同志遊行,我也以V r Malaysian的名字走進隊伍。面對荒謬的社會,幽默以對是LGBT社群的手段。

手舉牌6:Sing it for the People Like Us(英文)
說明:以前在馬來西亞,為了避免旁人指認。許多同志朋友會以「P.L.U」(People Like Us的縮寫)稱呼同志,意即「像我們這樣的人」。台灣以前同志所說的「同學」也是有類似的效果。社會其實慢慢在轉變,也許還不夠,但我們還是要驕傲向前行,為性別平權高歌。

  下一年的遊行,期待更多馬來西亞朋友一起走。如果有機會,我也要參與馬來西亞的性別平權活動。

2022年10月29日
第20屆臺灣同志遊行
「無・限・性−−解構框架,性/別無限 An Unlimited Future」

#無限性 #為改變而走 #AnUnlimitedFuture #WalkWithPride #臺灣同志遊行 #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 #臺灣同志驕傲月 #我的無限性 #LGBTplus #TaiwanLGBTplusPride #TaiwanPrideMon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