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參與彩虹地圖導覽活動

 我還蠻喜歡聽故事的,看戲就是享受編導與演員說故事,我也享受那些從歷史長廊走來,述說他們經歷過的真人真事。
以前在馬來西亞,就有幸聽過莫泰熙先生說華文教育的故事,了解前人辛苦的經歷。今天來到二二八公園,聽喀飛說同志故事。
在來到台灣以前,我已經從《揚起彩虹旗》一書讀了同運前輩們的故事,來到台灣以後也從同運現場、同志相關活動及課程、多本同志生命故事的書籍,接觸過一個又一個震撼人心的故事,那些也是用血用淚、用精液用經期刻下的事蹟。
前幾年參與過島內散步的活動,那一次主題是婚姻平權相關,所以我們主要地點是從凱道至立法院。
今年島內散步與臺北市性別平等辦公室合作,推出「導覽│彩虹足跡.台北同志歷史空」活動,由同志運動工作者喀飛帶隊導覽。
我們從二二八公園出發,經過凱道、常德街、AG健身房遺址、BON女同志酒吧遺址、西門六號彩虹,最後是紅樓南廣場為終點。
有些空間至今仍有同志出沒,像是紅樓、二二八公園,這些地點大家不會陌生。也有些空間因為外在環境的變更,於是不再經營或者同志不再出現,像是AG健身房、BON女同志酒吧。
今天最大的收獲,是閱讀這些空間經歷的歷史。像是舊稱新公園的二二八公園,經歷了日治、民國,發生的事不只是史書所記載的大事,也有著同志社群的記憶。從《孽子》的連載算起,男同志在新公園出沒的時代可以回推至五六零年代,搞不好還可以回溯至日治時期。
那些我沒經歷過的大風大雨,喀飛簡要地說明來龍去脈,如果要認識更多,可以翻閱其作品《台灣同運三十》。
來到紅樓,已是較為近期的事。1980年的「紅樓戲院」是台灣最早的同志戲院,2000年的火災改變了這裡的生態。此後一直荒廢的西門紅樓,在「小熊村」進駐後,發展成了今天熱鬧的紅樓南廣場,是台北著名的同志地標。
在活動的終點站,喀飛在敘述紅樓歷史時,南廣場正好傳出歡呼聲,迎接「亞洲彩虹騎行」活動的騎士,紅樓南廣場也是他們活動的終點。
我很幸運,能有前輩分享生命故事。如果有機會,也想聽聽台灣不同城市、或者不同國家的同志故事。我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分享像我們這樣的人(People Like Us)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