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2日 星期六

選舉局外人

 


  今天跟幾位馬來西亞的老朋友聚餐,不免聊起今天的六州州選。 

  近年的馬來西亞選舉,有時候我的感覺就是同溫層一直說『不要讓綠色陣營(指伊斯蘭黨為首的國民聯盟)勝選,不然馬來西亞會倒退!』確實,在我整理今年馬來西亞同志大事件時,伊斯蘭黨的發言都讓我反感。但團結政府在LGBT議題上分數其實也不高,前幾天內政部宣布彩虹商品不能流通,因此查禁Swatch的彩虹系列手錶。我們也在憂慮,馬來西亞的同志處境似乎更加艱難,能不能好好開個店,賣點彩虹商品、同志議題書籍,未來可能也是未知數。

  雖然同志出版品在馬來西亞很難公開販售,我以前在大將書行上班時,記得從台灣進了六本時報出版的《斷背山》中譯本,但是被沒收了五本,只剩下一本逃過一劫。但我也在大將書行購買了台灣同運工作者集體書寫的《揚起彩虹旗》,在大眾書局購買歐陽文風的《同志教育》。圖中的幾個彩虹徽章,也是我從馬來西亞帶回來的紀念品,從圖樣就可以看出不是台灣製造。但是這半年讓我覺得馬來西亞的同志朋友似乎比我離開以前更辛苦。

  今天的選舉主要是吉打、吉蘭丹、登嘉樓、檳城、雪蘭莪、森美蘭六個州屬的州議會,去年沒有跟著國會解散,所以今年才選舉。如果霹靂州也是延至這一波才舉辦州議會選舉,我自己在想這一票要怎麼投?同溫層很多人應該會勸我給團結政府(希望聯盟及國民陣線)投下一票,雖然兩邊陣營對LGBT都不那麼友善,但兩顆爛蘋果總要選一顆比較不爛的,要『顧全大局』。聽起來很有道理,但看到這一年來雙方陣營在同志議題上的攻防,我總覺得我根本是個局外人。

  身為一個華裔順性別男同志,我覺得我不是從兩顆蘋果裡頭選一個,而是從兩個會強暴我的壞人中選一個。可能一個是口頭說要強暴我,另一個是在約會時直接施暴,感覺有差異但又好像沒什麼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