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1日 星期四

磅!磅!磅!磅!磅!磅!磅!磅!磅!




  上個月出席了國際特赦組織於松菸誠品舉辦的《九槍》放映會,觀賞這部於去年金馬得獎的最佳紀錄片。

  2017年8月31日,來自越南的阮國非遭民眾舉報「形跡可疑」,警察出動查緝時,阮國非與員警發生衝突。警方連開九槍,阮國非送醫後失血過多,不治身亡,年僅27歲。事件發生後,阮國非的父親在民間團體協助下,到台灣處理其後事,同時召開記者會宣布提告涉案警員,引起台灣社會討論。有的心疼阮國非的遭遇,認為警員連開九槍致死,超過比例原則;有的支持警方,因為阮國非有攻擊行為,導致一位民防受傷。官司訴訟一直到2019年,雙方達成和解,警員也負上刑事責任。

  事件後,蔡崇隆拍了這部紀錄片《九槍》。在紀錄片中,導演蔡崇隆加入了密錄器畫面,讓我們看見當天阮國非被連開九槍的過程。在畫面中,我們知道阮國非使用安非他命、全身赤裸的他試圖跑進警車,警員往阮國非身上連開數槍、受傷的民防先送上救護車,烈日下他在地上扭動著身體……

  在紀錄片中導演也採訪了警員家屬,明明警員本身是盡忠職守,家屬不理解為什麼要為這名吸毒的逃逸外勞去告年輕警察?我們也看到了阮國非的家人,他們敘述了阮國非在家人面前的樣子。其他在紀錄片中受訪的還有律師、資深警員、阮國非友人等,還有我們也看見了其他在台灣受傷、甚至失去性命的移工。導演不是想在紀錄片中說誰對誰錯,而是讓觀眾看見移工在台灣的樣子、警察在現行體制下的困難。

  我在台灣也算是外籍勞工,只是我比較幸運。我在申請工作的過程就跟移工有些不同,至少我不用付一筆仲介費,也不用每三年被迫出境一次(註:2016年修正《就服法》52條後,取消移工三年契約期滿必須出國一日的限制,移工可以在台辦理續聘或轉換雇主)。

  我的收入不高,雖然目前所得還沒辦法達到永久居留的門檻,至少還可以負擔平日支出,在新北市找個小套房住下來,吹著冷氣看影片;房子裡的垃圾滿了,拿下去倒也不會突然被抓走。半夜騎著youbike去找炮友,不會被不知道從哪裡衝出來的便衣抓到一旁審問。可是移工住的不一定舒適,可能是跟數十人擠在工廠的宿舍,別說翻身,他可能要雙腳彎著才能躺下;有些移工是看護,長期住在雇主家裡,甚至很多人的睡房其實就是雇主的倉庫。移工白天走在路上,隨時會被警察攔著看證件,因為你看起來很可疑。

  如果假日不想呆在家,我還可以外出走走。我可以找朋友一起去KTV唱歌,歌單裡的英語歌、廣東歌、台語歌、國語歌我總可以找到喜歡的;去電影院看超級英雄拯救世界,到地下街買喜歡的玩具,或者去三溫暖好好爽爽,是我的日常。許多移工朋友除了背負龐大的債務,就算出來玩也不見得有合適的場所。他們就算只是跟朋友在車站會合,席地而坐聊生活、聊家鄉,也會被民眾抱怨有礙門面。在連鎖的KTV裡,移工找不到自己的家鄉流行曲,電影院或第四台播放的影劇,有日本有美國有韓國有中國,但很少有東南亞。移工們的日常卻跟我的日常,可說是差異甚大,雖然我們都是從海洋的那一方過來。

  人在異鄉,語言不通,文化差異大,加上高壓的工作場所,其實沒那麼容易。有很多人很幸運,可以在假日時與同鄉相聚,抒發工作的不快。但也不是每一個人都那麼幸運,阮國非就是其一,他借助毒品逃離那喘不過氣來的人生。在紀錄片中,導演截取了阮國非生前於臉書的帖文,透過旁白朗誦出來。旁白一個字一個字地唸著,我感覺心疼。我們不知道他經歷了什麼,但也感受得出來他有一段時間非常不開心,也許是想念家鄉,也許是渴望自由。但是在生命的最後旅程,眾人眼裡的他卻是襲擊警員的毒蟲。

  我無意鼓吹吸毒,但前一份工作教會我的是——看見行為底下的真實感受,看見所謂成癮背後的脈絡以及成癮者的生命。當時我在同志中心工作,在衛生局的標案裡頭有要求我們舉辦毒品防治系列課程,所以那幾年我們都有邀請學者專家前來分享藥物成癮的各種面向:我們談同志社群藥愛文化、談藥物的選擇與代價、談親友如何陪伴藥癮者、談成癮與性病交織的關係。了解地越多,我越不敢輕易在口頭說反毒。喊喊口號很容易,但要了解這個社會怎麼看待成癮者、成癮者如何看待自己、他們選擇藥物背後的原因、社會如何因應藥物成癮的議題,卻是漫長的工作。

  我自己很幸運,沒有像許多人遇到絕望的處境。就算生活遇到不愉快,美食、玩具與性愛,是我抒發情緒的方式。有時候我在想,如果這些都無法接住我的失落,我會不會有一天也會借助毒品去逃避痛苦?所以我沒資格去指責誰吸毒。

  在影片的最後,我不禁思考,如果當初他的工作條件好一些,會不會有所不同?許多移工的工作及生活場合是非常惡劣的,有些工作遊走在安全邊緣,一個不小心可能就失去四肢、失去性命。在《九槍》這部紀錄片,蔡崇隆導演帶我們看見那些受傷、或者死去的移工,讓觀眾進一步思考:如何讓移工更加安心、更加安全地在台灣打拼?現有的資源是否可以應付移工的身心健康、生活所需?

  在這部片中,導演也有試圖讓觀眾了解到警員培訓過程中的不足,但可能礙於篇幅,無法在90分鐘讓我們看見更多警員的困境與需求。在面臨少數族群(如同志、愛滋感染者、移工)時,執法手段與方式,也是值得討論的議題。

  今天是阮國非離世的第六年,明天《九槍》全台放映,我也邀請大家一起走入電影院。這不是一部「好看」的紀錄片,但是可以讓我們好好去思考移工處境的紀錄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