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多元成家】11/30公民論壇發言稿



我是明越,來自馬來西亞,畢業自馬來西亞新紀元學院,目前就讀元智大學中語碩班。我是「大馬青年社」社員,小YG行動聯盟成員,也是元智大學性別基地社創辦人。

在台灣數年,我感覺台灣最可貴的地方就是各種弱勢都能發聲。雖然這個社會對許多弱勢都不太公平,但為了邁向平等的社會,我們都在努力。多元成家、婚姻平權,就是讓「家」與「婚姻」突破框框,讓更多人享有平等的權益。

從古至今,「家」的構成並非一成不變。以前三妻四妾才是正常,清朝時期的學者辜鴻銘便提出了茶壺理論,他認為「一個茶壺應該配多個茶杯」,然而今天我們高舉一對一的婚姻。在以前,我們把女性關在家裡,要求她們裹小腳,不把未婚女性列入族譜,不讓女性擔任主祭,也不許子女改母姓,這些曾被視為優良傳統的觀念,如今我們不再遵守。是的,我們都是破壞傳統的不肖子孫。

與其遵從所謂的傳統,不如蹲下來好好看這個世界。我們的社會是多元的,家庭結構也是多元的,除了我們常見的一夫一妻家庭,也有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同志家庭,甚至是一群好友所組成的「家」。我們要正視社會中各種家庭的存在,然後讓需要的「家人」、「配偶」得享平權。如果多元成家草案不理想,那就讓我們充分溝通討論,讓草案能夠更加細膩,照顧到不同族群的人,而非以「道德傳統」去合理化我們的偏見。

要消除偏見,性別平等教育很重要。但很可惜的,保守的宗教人士卻力圖阻止孩子認識同志、認識多元性別。孩子的教育不能等,當我們看見一群大學生高舉道德傳統反對多元成家,當我們一再看見年輕的同志遭受校園霸凌,我們更不能就此吞聲。各位支持性別平等理念的家長教師,還有各校性別社團的夥伴,我們要繼續努力,打造性別友善的校園。

我期許台灣能通過多元成家草案,也希望性別平等教育能夠不再被打壓。台灣的成功,會給其他國家的性別團體打一針強心劑。不只是台灣,我們也希望全世界的LGBT都能不再被歧視。我支持多元成家,捍衛性向自主。大家一起加油,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