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從黃潮到彩虹——我為什麼支持淨選盟


黃潮未合流,貪官已破膽。這幾天馬來西亞瀰漫著對“非法集會”的恐懼,從首相到警察,都在防備著一股“反動”的力量。他們動用媒體,動用警方,動用旗下的極端組織,企圖防止這股力量的集結。為了保護自己,那一群豺狼定調那是非法的集會,想將這一群人從街頭趕進體育館,卻又從體育館裡頭把他們丟出來,甚至拒絕他們入城。這裡的他們也就是我們,今日機會的主角——淨選盟與一群期待馬來西亞變得更好的老百姓,黃色是我們的主題色。

貪官恐懼這股黃潮我不會出奇,但在他們的渲染下,使得一般老百姓也害怕了。他們憂心忡忡,擔心遊行破壞國家安寧,造成經濟問題,也在害怕自己被暴力對待,更深層的恐懼是來自513的陰影。遊行在國人的眼中,幾乎是暴亂的同義詞。這現象值得思考,為何遊行在我們國人的心中是負面的形象?提起遊行抗議,我們總是容易聯想513,總是想到別國的暴動。但是遊行也是可以很歡樂、很和平,在臺灣這些年,我就常參與台北的同志大遊行,親眼見證遊行帶來的商機。在遊行的路上,警方與義工努力持秩序以利參與者走完全程。旁觀的路人,餐廳裡的顧客向我們微笑揮手,遊行隊伍中的我們也揮起彩虹旗回應。我不否認遊行有可能擦槍走火,但我相信遊行有更多的可能,就像台北的同志遊行,打破了我對遊行的迷思。

可為什麼老百姓都相信官方的那一套說辭?為何他們寧可相信協商,也不願人民走上街頭為自己爭取權利?他們在害怕什麼?我想,官方恐嚇式的宣傳、動用軍警明示禁令等是導致他們恐懼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因素,恐怕是來自不了解。遊行是基本人權,也是我們發聲的方式,走上街頭不過是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的訴求,也是藉此呼籲有關方面正視我們的看法。如果私底下的協商與溝通有效,為何我們要浪費我們的力氣,浪費我們的時間去遊行?但一般人對遊行近乎無知,對遊行的印象還停留在過去的513,所以也就相信了官方的說法。

無知很可怕,它蒙蔽了老百姓的眼睛,讓大家看不到豺狼當道。它也讓老百姓產生了恐懼,不敢動起改革的念頭,更不敢理直氣壯地爭取自己的人權。無知也讓很多人對一些事物產生刻板印象,甚至產生偏見。這幾年我一直關注同志運動,常發現一些因為無知而產生的恐懼與成見,例如有些同志擔心自己必然得愛滋,一般市民不敢接觸愛滋感染者因為怕被傳染,一些師長憂心忡忡擔心孩子接受同志教育就會變同志,最後導致世界滅亡。無知很可怕,它把我們擋在知識的門外,也阻擋了進步。要破除迷思,我們就得行動,用自己的力量推動知識。

身為一名同志,我也希望在馬來西亞能推動同志運動,破除迷思與恐懼,創造多元性別的家園。然而國民對性別議題的不了解,以及國家機器對同志的排斥,是同志運動的最大阻力。如果國陣不被推翻,他們必然持續把持著媒體,以惡法阻礙同志運動。要讓國家有新的希望,我們就必須給其他政黨一個機會管理國家。在其他政黨上位以前,我們需要一個合理的選舉機制,讓各政黨能公平競爭。有了乾淨的選舉,才會有競爭的意義,才能破除霸權。所以我選擇走上街頭,和大家合成一股黃潮,希望今天的行動能展開新的未來,更希望在自己的國土上揚起彩虹旗。

窗外鳥語,天色漸亮,重要的一天即將開始。各位朋友,讓我們一起書寫歷史吧!



筆於709的清晨
(改寫自鄙文〈恐懼源於無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